close

醉後末日/世界盡頭 The World's End 1371400286-3967925649_l 1371400286-1197070577_l TheWorldsEnd72130 TheWorldsEnd72135 worldsendcharacter2 worldsendcharacter4 worldsendcharacter6  

醉後末日/世界盡頭 The World's End

 

導演 Edgar Wright 英國喜劇科幻片

 

醉後末日The World's End是來自活人甡吃原班人馬號稱是「血與冰淇淋」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曲,為什麼會叫做「血與冰淇淋」三部曲主要是因為除了基本的血腥之外,在劇中特意安排主角在購買Cornetto的冰淇淋,藉此向奇士勞斯基的三色系列致敬與自嘲,活人甡吃代表紅色冰淇淋,終棘警探是藍色口味,醉後末日則是綠色口味。 本片裡面最後也以Andy在圍欄上發現漂來的Cornetto冰淇淋的包裝紙做個呼應。 

 

  故事一開始以男主角 Gary King 以說故事的方式,來作為影片的開頭,同時也介紹片中幾位主要的角色,King回憶小時候 跟五位死黨一起挑戰所謂"黃金城",但卻沒有如期完成12間酒吧,因此留下了人生中的一個遺憾。 直到King決定找回當年四位其它死黨,一同回到家鄉"紐頓哈芬"完成當年未完成的挑戰。殊不知自己捲入一場拯救世界的重擔中。

 

影片一開始介紹其他四位死黨時,以主角king的生活現況與其他四位死黨做對比,Oliver,Peter,Steven,Andy做一個明顯的對比。 
 當五位好友回到家鄉的第一間酒吧時,發現酒吧內裝潢跟以前不一樣,其中提到"星巴克化",接著再以到第二間酒吧,完全一模一樣的場景設計(室內裝潢)再次強調所謂"星巴克化"。 影片正式在第四間酒吧的廁所內,開始出現劇烈起伏,開始出現影片中的"機器人""空白人"。當主角們開始發現事有蹊翹時,能決定繼續完成他們的挑戰。 片中幾次場景多次使用"相同"且重複的場景"將觀眾帶入影片中的氛圍。(像是下午在路上遇到推嬰兒車的路人,路上遇到的五個年輕人等等)。

 冒險中後段時,也更加強外星人的行動以及整個場景異常,包括路上的行人以及酒吧裡的客人,主角們也藉由隨著"黃金城"冒險的進度一步步地發現整個事情的原貌,其中以在"美人魚"酒吧的"校園舞會中",正式以配角"巴西爾"告知奧立佛,以及女主角""看到自己以前愛慕的人,明明已經意外身亡卻出現舞會現場,把劇情帶入高潮。並且在下一間酒吧"蜂窩"以主角們發現奧立佛以及薛柏老師,其實不是自己所認識的死黨和老師,來延長觀眾情緒更一步步將觀眾帶往結局。

 

 看完影片後才發現,其實本片不單單只是喜劇惡搞以及科幻片,其中也帶有警世、黑色幽默的味道,但卻不失所謂英式幽默,像女主角珊對主角蓋瑞批評說你總是像個長不大的孩子"時,蓋瑞回說"對,但我們總是有殘障廁所 對吧?以及酒吧天花板Gary King的塗鴉被死黨塗去"R"變成 Gay King的片段。 
 
影片一直以主角為軸,以主角一直渴望完成當年黃金城挑戰、以及在12間酒吧主角堅持喝完每一杯酒,來表達他對自由以及過往時光的渴望,不想被雜七雜八的生活瑣事規範、所束縛。 但也是因為這樣,片頭一開始他與其他患者一起圍著圈圈分享顧事作為呼應,主角更提到他們口中的"幫助"就只是一群患者,圍著圈圈討論著事情便著有多糟而已。

 同時Andy也說到假如你不曾清醒過,你如何知道自己喝醉了蓋瑞回答:「我不想清醒」也表達他對自由的堅持。 「那麼多潛力和該死的樂觀,我們能挑戰那種全宇宙的感覺,全是大謊言什麼也沒發生」來表達對青春時的那種熱血、熱情,被現實所抹殺的感嘆。 
  影片最後也以外星人口中想要幫助人們,變得更好更完美決定干預人類時。 主角表示「地球是不完美的、人類也是不完美的」傳達人類本來就不完美,這就是我們的差異性也是我們的獨特並,並不是外星人口中的『瑕疵』。 影片最後也以主角們以自己的立場論點擊退外星人,來傳達我們不該在整個社會大環境的洪流中,迷失了自己。 不要變得像是被改造完『空白人』的一樣,因為你原本的自己已經像是影片中的『空白人』索取代,原本的真實的自己已經被外星人當作"肥料"去處理。我們不是這樣的完美無缺,偶爾的自由、瘋狂才讓我們感覺到我們不是像片中的『空白人』沒有感情,完美無缺、整整齊齊的過著死子日子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montre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